• Congratulations to our new graduate-winning The 7th Place in 2014 MT National Exam

    Congratulations to our new graduate-winning The 7th Place in 2014 MT National Exam

    National Passing Rate of 2014 Medical Technologist is 24.37%. Our Passing Rate is 42.3%

  • Congratulations!! Our new graduate-winning the 19th place in 2013 MT national exam

    Congratulations!! Our new graduate-winning the 19th place in 2013 MT national exam

  • 醫檢科設備齊全,學生於實驗課中擁有最佳利器

    醫檢科設備齊全,學生於實驗課中擁有最佳利器

    每位醫檢科學生於臨床操作上以實作取代課本,充實實作經驗。

  • 仁德醫專操作技能評估研習會

    仁德醫專操作技能評估研習會

    之產學交流教師實務增能研習會

  • 醫事檢驗科-2014年「運用醫檢知識開闊產業能力之經驗談」創業座談會

    醫事檢驗科-2014年「運用醫檢知識開闊產業能力之經驗談」創業座談會

    創業座談會使課堂學習與實務經驗結合

  • 醫檢科專業師資充足,赴實習合作醫學中心實務成長

    醫檢科專業師資充足,赴實習合作醫學中心實務成長

    專業師資於醫學中心-新竹馬偕醫院-實務成長

醫檢教育

 


西元一九四五年十月二十五日台灣光復,台北帝國大學醫學部同年十一月十五日由我政府接收,改名為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光復初期我國醫事檢驗僅限於簡單的血液、尿液檢查而已。隨著社會及醫學的進步,為應付日益膨脹的檢驗需求,提昇國內醫檢教育水準,因此國立臺灣大學於民國四十五年首先成立醫事技術學系,為「四年制大學教育」,自民國四十九年始有畢業生。
國內醫檢教育最早起始於臺灣大學醫學院。十年後國內各醫學院紛紛成立醫事檢驗科系,共形成八所大學部醫事技術系、四所五專部醫事技術科(或稱為醫事檢驗科)。民國七十一年至七十五年則有高職之醫檢教育制度之設立,後為提升品質,現高職已停止辦理。

醫檢形象

醫檢師的專業技術,由初期的手工化學檢驗法,到現在生化方法自動機器化、特殊血清免疫學的分析、癌症的檢驗技術開發等等,醫檢師漸漸自醫療團隊角落中顯露出來,尤其分子生物學科技的進步化、DNA的定序分析已大有突破之勢,醫檢師的歷史地位,即將隨著生物科技蓬勃發展的世紀前進。 
自民國六十一年起,國內獲得執照的醫檢師人數一年比一年增加,基於對醫事檢驗界的認同和使命感,有感於急需一個屬於自己的團體才能共同提昇醫檢形象及水準,遂於民國六十五年,在高雄市及台中市依「醫事人員管理規則」規定,分別成立了醫檢師公會。翌年,台北市及台中縣也相繼成立公會。成立初期,會員人數極少,幾經奔走相告,在幾年內,各地也紛紛組起地方公會,依序有:南投縣、台南市、桃園縣、彰化縣、台北縣、台南縣、雲林縣、宜蘭縣、新竹市、基隆市、屏東縣、嘉義縣、高雄縣及花蓮縣地方公會。台灣省醫檢師公會也在民國七十一年六月籌組而成。而屬於醫檢師最高的公會組織|全國聯合會亦終於在七十二年一月十六日成立。

醫事檢驗師法

國內之醫檢從業人口自民國五十六年起日漸增多。政府為因應社會需要,於民國五十六年七月由當時之內政部衛生司頒布「醫事檢驗人員管理規則」。此規則並於民國七十一年由行政院衛生署做部份之修正。依該管理規則規定;凡從事醫檢業務者應成立公會,其組織比照「醫師法」及有關法令規定,而又據第七條規定:「凡醫檢人員,非加入各該公會者不得執業。」。為配合醫療政策推行,醫檢師才在民國六十年列為國家專門職業檢覆考的對象。翌年內政部開始正式頒發「醫事檢驗師證書」,從此醫檢師的名份才獲肯定。
由於「醫事檢驗人員管理規則」屬於行政命令,法律位階不足以規範醫事檢驗之專業工作,因此民國七十二年醫檢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草擬了醫事檢驗師法草案函請衛生署訂定「醫事檢驗師法」。其後歷經將近十八個年頭之奮鬥,「醫事檢驗師法」終於在民國八十九年一月十四日於立法院三讀通過,並於二月三日經總統公告。


醫事檢驗師至此才有了專業之規範及保障。醫檢師們為紀錄此俱歷史意義之時刻,經全聯會決議將一月十四日訂為「醫檢師節」以為永久之紀念。

未來進路

Future plan: 
1. 2-year technical college 
2. Transfer to another second year universities 
3.也可經報考學校資格認定後,直接報考生物醫學相關研究所直攻碩士學位。 
4.大學畢業後可參加學士後中醫及學士後西醫考試。 
5.大學畢業後可參加學士後教育師資班培訓考試。

就業方向

除了在醫院從事臨床檢驗工作之外,亦可在各學術機構或生物科技公司從事生物技術產品的生產與研發工作等其它相關行業。

教學設備

腦波儀、心電圖診斷室、臨床微生物實驗室、臨床血液實驗室、臨床生化實驗室、臨床檢驗實驗室、藥品室、階梯教室、視聽教室

 

網站管理員:陳冠豪

最近更新日期:2015/5/15